發刊日期:2008-12-13
發刊期數:第10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第九期
李真作品吸引24次競價次數為當場最高

羅芙奧咬牙硬撐 力抗不景氣

12月秋拍開跑,羅芙奧以較低的預估價、出價就賣的策略以及相對優良的拍品,把金融風暴之累下的藝術市場資金席捲一空。8日富邦大樓的拍賣場,現場坐無虛席,即使加放了所有的椅子也消化不了洶湧的人潮。拍賣結果,147件作品中成功拍出100件,成交率為68%,其中僅有11件高於預估價,而有多達69件作品低於預估價成交。

在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中,所有藝術市場的參與者都在擔心還有多少的資金能注入市場。持悲觀態度者眾,而拍賣結果似乎也反映了這樣的預期,成交率和總成交金額紛紛創下新低,也讓緊接著登場的中誠和景薰樓拍賣蒙上一層陰影。

大環境的不佳,絕對是造成拍賣市場萎縮的重要因素,但是拍賣公司的操作也是影響拍賣結果的重要因素。這次羅芙奧除了大幅降低起價,凡是有人舉牌出價,就一定會落槌成交,因此順利地讓許多拍品順利成交,拉抬了成交率,然而低於預估價成交的拍品竟然佔了所有成交拍品的七成,顯示市場資金緊縮,而羅芙奧把這些殘餘的資金一掃而空,成為今年台灣秋拍市場最成功的拍賣公司。

在一片哀號聲中,還是有藝術家能對抗不景氣,拍出優異的成績,蔡國強的三幅作品除了全數成交外,「下山之狼—為古根漢美術館國際藝術節而作」拍出26,000,000元,成為拍場中最高價成交作品。此外,李真也是拍場的大贏家,作品除了大幅溢價拍出之外,也吸引了全場最多的出價以及競價的次數,在未來的三到五年,相信李真的作品還是能夠在不景氣的市場中維繫一定的價格和知名度,畫家自身的努力和投入加上經紀畫廊的用心,是度過不景氣最重要的關鍵。

日韓作品此次大量的出現在拍場中,成績普遍欠佳。一件區域市場的作品,應該要在所屬的區域市場才會獲得高價,目前台灣藝術市場還沒有足夠的胃納量來消化日韓的作品,想要在台灣拍賣市場銷售日韓作品,還有相當長遠的路要走,建議買賣雙方都要多等多看,貿然進場,只會讓荷包受傷。

明天登場的拍賣會,仍有不少精彩作品,會流拍被打入冷宮,或被有心人收藏,就看口袋仍然深厚的藏家一念之間。

我們可以預期至少還有兩年的寒冬。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