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日期:2009-02-18
發刊期數:第11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第十期
Aloysius Pellesina
水彩 1800作品
義大利


藝術收藏的態度上

談到藝術收藏,免不了會提到藝術投資。何以故?唯市場二字而已。人們很容易為了投資而將大筆儲蓄投入投資標的,卻願意花很少甚至不願意花費任何金錢在藝術品上。因此不管是媒體雜誌或是畫廊及拍賣業者,都把焦點放在藝術投資上,藉此吸引更多的參與者投資藝術品。

在景氣上揚的階段,每個人都可以在藝術市場獲利,也因此吸引更多媒體的矚目,投資者的目光,直至去年為止,藝術投資似乎成了一門顯學,人人都渴望參與藝術投資,各個產業也想藉由藝術之名,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也因此,人人都暢談藝術,不管是股市大亨、地產名人、媒體經營者或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都不吝分享其悠遊藝術的心路歷程,而一般投資大眾猶如發現新大陸般,努力吸收藝術市場相關資訊,開口閉口便是當紅畫家的名字及作品。

這樣的熱潮帶來了一些影響,最重要的是以成交論成敗,以價格論英雄。凡是在拍賣場或是畫廊能多數成交的作品,一般人就會認定為「好」作品;在拍賣場創成交紀錄的畫家,就是「好」畫家。這樣簡單易懂的判別方式似乎成了判斷的直接標準,藝術品論斤稱兩的銷售(以號計價),讓藝術品和金融市場的投資標的沒什麼兩樣。


等到金融風暴一發生,藝術品流通困難,許多作品流拍或不再享有高價,一般投資大眾血本無歸,便對藝術投資失去了興趣,媒體也不再聚焦,曾幾何時藝術市場竟像「電子雞」、「葡氏蛋塔」一樣,瞬間就消失了。而驚恐的媒體也只能轉向,尋求更小眾的「古美術」市場,希望提供一個避風港和新的投資方向。

也許現在就是談論藝術收藏最好的時機了,當「純」市場投資者離開時,我們就能單純的談論藝術價值和收藏,「獲利」二字再也不是討論的唯一,藝術品帶來的眾多樂趣也就一一浮現。

早期西方的藝術創作多由教會和貴族所贊助,所創作的藝術品多半為宣揚宗教,彰顯信仰的神聖而做,直至16~17世紀,宮廷畫師為王公貴族作肖像畫已屬平常,之後中產階級的興起,大量的訂製繪畫餵養了許多藝術家,也帶動藝術的發展。至此之後,藝術深入平常百姓家,為家中壁面掛畫,在家中空間擺設雕塑,然後代代相傳,成了歐洲平常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藝術收藏因此開始有了時代意義,相較其他的古董或生活用品,藝術品因為有著追求完美,捕捉歷史的瞬間特性,更顯得迷人。一幅老畫可以透露時代的悲歡離合,藝術家的辛酸血淚,以及畫面的真善美;技巧的表現,構圖的巧思以及歷史文化的厚度都濃縮在一幅畫、一件雕塑品中。歷經歲月的流轉,只會更增添藝術品的內涵和欣賞的空間,這都是拿走「投資」之後才會顯現出來的特性。

當「投資」為藝術的全部時,我們的悲歡喜樂,隨著藝術品的成交金額上下起伏,當價格高漲時我們開懷無比,當求售無門時我們喟然長嘆。如此一來,藝術品已經不是重點,我們也可以抱著股票、基金擁有一樣的情緒,何須要藝術?

單純的欣賞,做深入的研究和閱讀,會是藝術收藏最適合的起點和終點。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