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jpg 

 
發刊日期:2009-06-10
發刊期數:第15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6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第十四期
廖繼春<渡船>拍出20,500,000元為全場台灣藝術家中最高價

為台灣藏家喝采 羅芙奧秋拍

台灣春拍在上周七號開跑,由羅芙奧首先擔綱演出。在歷經了去年秋拍的慘況後,台灣的藝術拍賣市場是否回春?業界人士及藝術愛好者莫不引領期盼,希望能傳出佳音,振衰起敝,一掃去年金融風暴的陰影。

拍賣公司的拍品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就反映了對景氣的看法以及期待。在這次的拍品中,羅芙奧並未強推往年享有超高價的華人當代藝術家著名系列,反而是以低單價、多元化的角度,提供亞洲各國藝術家作品,意圖在經濟景氣不明朗時,先搶下亞洲拍賣市場的龍頭,並把各國的拍品引進台灣,提供藏家新的選擇。

但是景氣的低迷,也反映在拍品的徵件上,頂級藝術家的作品取得困難,吳冠中的「花港觀魚」是畫家贈送朋友的作品,畫上還簽有「宋中同志品評」字樣,撇開不論藏家辜負吳大師贈畫的美意,將畫拿出來拍賣,這種紀念性的作品似乎讓藏家多少會有些卻步,宋中二字唸起來似乎也犯了某種忌諱?無論如何,精品難尋是不爭的事實。

但羅芙奧有絕佳的彈性,廣厚的人脈讓拍品有了新的風貌,有特色、有藝術價值的作品紛紛出籠,正是考驗藏家的眼光和收藏的魄力的時候。

到底成效如何?數字會說話。在175件拍品中,拍出132件(不含事後成交4件),成交率為75.4%(77.71%)相較去年的68%似乎有些許好轉,王懷慶的飛天(三聯幅)拍出了3800萬,為全場最高價,常玉的水彩小品及席德進的肖像畫都有高於預估價三到四倍的溢價拍出。台灣藝術家的作品雖然沒有拍出令人驚豔的高價,卻以高於九成的成交率拍出,可說相當有亮眼。

至於國外的作品,雖然作品在該國享有盛名,但在拍場卻乏人問津;新興藝術家的青澀之作,完全沒有獲得認同。這證明了一件事,台灣藏家不是國外的提款機,在沒有推廣和教育的經營下,意圖以國外的威名讓台灣藏家買單的想法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蘊釀,才有更好的表現。

羅芙奧去年在香港秋拍寫下了佳績,甚至比下了佳士得,但在今年春拍後繼無力,實在是令人可惜的一件事。去年在香港的成功,隱含了一個重要的資訊:香港能夠成為亞洲藝術拍賣的中心,但是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或許可以做為業界的借鏡和參考。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