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刊日期:2008-11-19
發刊期數:第5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第五期電子報
蘇富比當代藝術夜拍封面 Roy Litchtenstein作品,「穿白領的半臉男子」慘遭流拍

最重要的一周 最黯淡的一周

上周是國際藝術市場中,最重要的一周。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已逝大師」專拍(Old Master Painting),以及「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專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以及美國紐約落幕,除了「已逝大師」專賣尚可外,「當代藝術」奇慘無比的成交結果,讓明年的春拍蒙上一層陰影。

「已逝大師」Old Master painting力挽狂瀾
Old Master Painting(已逝大師)泛指15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到19世紀中葉的所有作品。這些作品歷史悠久,具有文化史蹟和藝術價值的雙重特性,在所有的拍賣項目中,是最有收藏研究的對象。

Old Master Painting的拍場眾多,幾乎每個月都有相關的主題拍賣,但最重要的拍場,就非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拍場莫數,荷蘭自古就是歐洲繪畫中心之一,風俗畫派畫作(Genra painting)就是源自荷蘭,最早開啟日常生活景物入畫的畫派。
在Christie’s和Sotheby’s的拍場中,兩邊都巧合的拍出了58%的成交率,過低的成交率,顯示金融風暴的影響,讓藏家數目明顯減少,但可喜的是,兩邊拍場的成交作品,只有4件低於預估價成交,其餘所有作品都在預估價區間,或是高於預估價落槌,2倍、3倍甚至6倍於預估價的成交金額,在在顯示出「已逝大師」(Old master Painting)市場的抗跌和成長性,賣家及拍賣行眉開眼笑,相較於台灣、香港等區域市場的冷清,真是天與地的對比。

綜觀08年阿姆斯特丹Old Master Painting結果,為了避免大師作品在不景氣中受到傷害,兩大拍賣行都推出許多不知名畫家的作品上陣,但成交狀況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顯示這個特殊的市場並未受到景氣波動而有巨幅升降,精彩的作品仍然有新人承接,在藝術市場這個光怪陸離現象環繞的今天,Old Master Painting讓我們還能看到,藝術性和市場價值仍然有正相關,藝術性主導了市場價格,而非名嘴、廣告、媒體把持著一切。

「當代市場」(Contemporary)的暴起暴落

在所有的藝術市場中,當代藝術這個區塊吸引了最多的資金,最多的參與者,以及最多的媒體關注,藝評家、策展人、Art Dealer、基金經理人以及拍場。這些市場參與者莫不摩拳擦掌,等著各據一方大顯身手,而藝術家仍然在世,擁有作品產能,市場參與者只要昨日簽約,今日作價,後天就可以收成了,當代市場可說是餵養富人的天堂。根據Art Price統計,從2003年至08年初,在短短5年之間,「當代藝術」市場總共成長了108%,堪稱所有投資項目之最。

當頭棒嚇 「當代藝術」夜拍大驚魂

07年的「當代藝術」專拍,蘇富比和佳士得兩大拍場合計僅有9%的作品流拍,高達91%的成交率,堪稱所有拍賣項目之最,然而一年後的「當代藝術」專拍,蘇富比和佳士得總計成交率為68%,大幅下降了23%,總成交金額,也僅有238,759,000美元,這次拍賣有過半數成交的拍品都低於預估價拍出,顯示畫價未來勢必下修,上半年進場的買家枯坐套房已成定局,此外經典大師的作品也不保證低價就能拍出,Andy Warhol、村上隆、Francis Bacon、Damien Hirst、Willem de Kooning、Gerhard Richter、Roy Litchtenstein的作品都慘遭流拍,大師精品求售無門,市場缺乏資金動能,著名藝術基金業者Motif 台北分公司08年6月開始募集的「當代藝術」基金,原本預計九月關門,至今仍未關門進場,顯見藏家財富縮水,投資人信心不足,「當代藝術」市場前景仍然不看好。

降價求現無門 大師殞落 「當代市場」日拍現形記

緊接著上場的是「當代藝術」日拍,和夜拍不同的是,日拍沒有太多重量級的大師力作,價格偏低,但數量是夜拍的4到5倍,拍場用低價換取成交率並且換現的心態非常明顯,但拍賣結果更令人失望,兩大拍場共777件作品送拍,只有450件成交,成長率只有59%,總成交金額也只有預估價低標的一半。

在日場的拍賣中,兩大拍場都將中國畫家和日本藝術家作品送拍,預估價在刻意偏低設計下,僅有少量作品成交,最高價為張曉剛的二聯作血緣系列,拍出了362,500美元,而上個月4號在香港蘇富比拍場,同樣是張曉剛的血緣系列拍出了2,574,000美元,短短一個月,華人當代市場的標竿,價格打了1.5折,在元藝術第三期電子報中,曾經提出中國當代畫作的警訊,一周後馬上獲得印證。

同樣吃鱉的不只是中國畫家,去年不可一世的村上隆作品,今年也是乏人問津,Andy Whahol(安迪沃荷)總計將近40幅作品流拍,成為08年國際拍場的流拍王。在這次「當代藝術」拍賣中,Alexander Calder成為少數逆勢成長的藝術家,作品多半以溢價拍出,成為這次拍賣的異數,在可見的未來幾年,藝術市場殘存的資金,將會集中在這位移動雕刻大師的作品上,剩餘的活水,將會匯流而成大師勝出的關鍵,百萬的投資,將在三五年內以倍數成長獲利,對藝術家作品的深入了解與否,將成為進入投資大門的入場卷。
行文至此,元藝術再次提出呼籲,當代藝術市場暴起,中實戶買不起名家油畫,只好花個三五十萬買名家版畫,而當市場暴跌,油畫比昔日的版畫還便宜,聽信坊間傳言購買所謂有「藝術性」的作品是福是禍?買不起油畫就買版畫?只有時間會證明一切。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