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5154598l.jpg 

趙無極「向杜甫致敬」以45,460,000港幣成交,勉強守住底盤

 
發刊日期:2008-12-07
發刊期數:第8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第七期
趙無極「向杜甫致敬」以45,460,000港幣成交,勉強守住底盤

佳士得香港夜拍大挫敗 當代神話破滅 陳澄波亮紅燈

11月30日佳士得在香港舉行的「亞洲當代藝術」以及「20世紀華人藝術」夜拍落幕,一如預期的,以慘淡的成交率,低迷的總成交金額收場。

佳士得宣稱此次拍賣全屬「超精品」,數量少但全數都是精品,希望在不景氣的時候吸引高端藏家進場,創造奇蹟。但事與願違,「亞洲當代藝術」夜拍中32件的拍品,只成交了18件,成交率為56.25%,所有成交件數中,只有2件高於預估價,「20世紀華人藝術」夜拍更為淒苦,22件作品中,只有10件作品成交,45.45%的成交率是歷年新低。一如元藝術上星期特別報所預料,陳澄波的作品流拍,嚴重影響台灣前輩畫家市場,也為「嘉義中央噴水池」這幅畫判了極刑。為了不得罪同業和拍場,這次的拍場報告特地晚一星期出刊,也請讀者見諒。

在佳士得此次2場夜拍中,奪得最高價的作品是趙無極的作品「向杜甫致敬」,此幅作品用色大膽,意貫中西,不管是東方人或是西方人都能欣賞這樣的作品,最後以45,460,000港幣成交,張曉剛的作品回到了香港終於有藏家擁護,血緣,大家庭之二以26,420,000港幣作收,一洗紐約拍價觸底之恥,趙、張二人分屬中國前輩與當代兩大代表人物,也是藝術市場的重要指標,從藏家有限的情形看來,藝術市場還需要很長一段路才能從廢墟中重建。

勉強守住了兩大拍品,其他作品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當代藝術市場」中的常勝軍,曾梵志、岳敏君作品雙雙流拍,其他作品泰半低於預估價成交,這是2007歲末處於天價的中國畫家們沒辦法想像的事。而「20世紀華人藝術」更為悲涼,林風眠的作品已經許久不知成交為何物,陳澄波自今年十月起也未嘗成交,整個市場可以說冷到極點。

僅管如此,楊三郎的「海景」溢價成交給了一絲曙光,肯定台灣畫作的人大有人在,只是現在荷包緊縮,無力進場,或許等三五年後,市場還是會有正面回應,畢竟三五年在藝術收藏中,只是極為短暫的些許光陰。

再一次為陳澄波「嘉義中央噴水池」叫屈。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