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倫敦、紐約、巴黎之後,香港將要成為下一個秋拍關注的焦點,1130要舉行的秋拍,22日在台北舉行預展,預展當天,委拍藏家、企業家、藝人紛紛出席這場盛會,也為自己博取了免費的傳媒曝光,為日後出貨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在之前各地舉辦的成績看來,各方對此次的拍賣成績普遍抱持著悲觀的態度,因此佳士得大膽的採取了完全不同的行銷方式,期待藏家出手,除了縮減拍品件數,還大幅降低預估價,拉抬成交率變成首要任務,此外在新聞稿上大力吹噓拍品全屬精品,並兼以預估價低於市值一半做為噱頭,誘人入局之心,昭然若揭。

 

      這次的夜拍分為兩個不同的拍場,一個是20世紀華人藝術,另一個是亞洲當代藝術,前者22件拍品,後者共32件,藏家保守造成徵件困難,目前手中有籌碼又不缺錢的,都不希望在這波不景氣中出貨,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些許不同的作品,究竟是不是像佳士得所宣稱,此次拍品都屬精品,在此不做評論,但是有幾個面象可供參考:

 

   台灣前輩畫家的後勢

 

     月初藝流拍賣結果慘淡,台灣頂級畫家陳澄波作品全數流拍,封面作品為近年罕見的精品,這次佳士得推出的「嘉義中央噴水池」估價為1500萬港幣到2500萬港幣,平心而論是樂觀了點,如果拍賣能順利成交,或是溢價拍出,十二月國內的秋拍市場才會有反彈的可能,否則台灣的藝術市場短期仍然為死水一灘,沒有流動的可能。

 

    難以作價

 

      拍品少,簡而言之就是拍場的成交率決定生死,不會有母雞帶小雞的炒作行為,拍場私下也沒有作價的空間,能夠真實反映市場現況,如果拍賣成交率高且多能溢價拍出,那麼藝術市場很可能會是先行脫困的投資管道。

 

    中國當代前景

 

      從前幾次的拍場中可得知,目前中國的投資客和藏家幾乎不見蹤影,而支撐中國當代市場的主要力量就是台灣藏家,一般預料中國當代一定會面臨盤整期,只是這個期間會是多久,會不會有盡頭,誰也不敢肯定,目前來自台灣的大藏家都在出脫藏品,還會有護盤的力量出現嗎?我們抱持觀望的態度。

 

    台灣藝術市場最緊張的兩個星期就要來臨,這個周末,將會有第一波的寒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