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已逝大師與早期英國畫」拍賣,最後在驚呼連連的掌聲中落幕,最後的一幅拍品,竟然高於預估價15倍的價格拍出,讓死氣沉沉的拍賣,頓時振奮起來。

 

      在這次410件的拍品中,共拍出了151件,成交率為36.8%,創了近年Old master拍賣系列的新低,總成交金額也在08中排倒數第二低,在全球性金融風暴之下,成為第三個躺平的市場。

 

        雖然成交率和成交總金額雙雙掛低,仍然有幾個令人玩味的現象。由於蘇富比近半年來共舉辦了八場Old Master的拍賣,一些經典大師的作品都已經精銳盡出,這次的拍品大部分由不知名或者是沒有名氣的畫家為主,在沒有Big Name的市場威名加持下,會參與的買家多半是博物館、學術界以及資深藏家為主,排除了所有的投資人和藝術基金,總成交金額偏低是可以預料的事。

 

        10月4日5日所舉辦的當代亞洲拍賣中,成交率雖然達到七成,但是多數成交拍品遠低於預估價,而這次的拍賣中,151件拍品中,只有8件低於預估價,更有將近二分之一的拍品遠超過預估價,而最後一張的拍品,查不出是誰的作品,經蘇富比見鑑定,是歸類在拍賣等級最後的一級,歸在19世紀巴西畫派,這幅三聯作是描繪巴西的風景,兩幅是海景,一幅是田園風光,原先的預估價是6000到8000英鎊,在競標之中,價格不斷攀升,最後來到了12萬6千50英鎊,以高於預估價15倍的價格拍出,成了當天最大的驚奇。

 

        不用認賠殺出,仍然有大幅獲利,原本就是Old Master市場的特性,金額不高,一般只要準備百來萬就可以嘗試,加上有年代歷史的加持,是各國博物館學術單位的最愛,在金融風暴之下,更能凸顯他的價值。元藝術是台灣唯一專營Old Master藝術品的畫廊,專業的分析,讓客戶有最適合的投資標的,也能收藏到各國百年前的藝術菁華。

三聯作之一

三聯作之二

三聯作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