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日期:2008-11-28
發刊期數:第7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 特別報導
陳澄波 嘉義中央噴水池

如何在拍賣市場獲利(一) 寫在秋拍前

在現代資本市場高度的發展之下,任何標的都可以化為有形的資產,進而在資本市場中交易,只要存有價差,就會流通,交易就會產生。藝術市場早期是專屬富豪的 小眾市場,隨著時代進步,一般投資人可以集資購買藝術基金來投資藝術品,藝術家也學會複製的概念賣便宜的版畫、雕塑,整個市場參與者暴增,資金大量湧入, 藝術品價格也隨之飆漲起來。

然而藝術市場與一般的金融市場商品不同,不能以一般的投資概念去相比,一般的金融市場商品有兩個重要特性:均質和流動性高。均質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同樣 的金融商品數量眾多而且素質相同,許多人可以在同時用同樣的價格買到一樣的金融商品,比如說每個人都可以在今天早上買到價格21.90元的中鋼股票。而流 動性高指的是變現的快慢程度。

但藝術品不同。藝術品有獨特性,即使是同一個藝術家所創作,每件作品也不會一樣,尺幅有大有小,題材不一,表現也不同,精彩程度更有高有低,要客觀的評估 市場價格是相當困難也相當主觀的一件事,然而把話說得不清不楚,只看成交高價而不注意其他細節,就可以把畫輕鬆推銷給入門的投資人;藝術品流動性極低,想 賣的時候不一定有人買,不一樣的地方也會有不一樣的價格,操作難度比金融市場商品更高,人為干預的空間更大,要靠投資藝術品獲利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凡事都有跡可循,藝術市場也不例外,我們可以輕易的從媒體的曝光、畫廊的聚焦以及拍場的強力放送下,得知最新的主流藝術家,接下來只要多了解一些運作的技巧,市場景氣的循環以及人性的弱點,就可以從中趨吉避兇,在適當的時機買進或賣出藝術品。

媒體、畫廊向來只關心拍出的藝術品,避談流拍的作品及後勢,台灣的拍賣場對拍不掉的作品向來是敬謝不敏,寧可尋求新的藝術品,也不願對流拍的作品投入心 力,正所謂做多容易救市難,因此我們得知,不要購買在拍場流拍的作品,以免突增困擾,即使未來景氣復甦,拍場也會先尋找未曝光或有成交紀錄的作品,拍場流 拍的作品的銷售管道及曝光程度都大為減少,要脫手變現難度會大增,只能吸引到剛入市的新手。

對於目前許多業者宣稱,危機入市是撿便宜的好時機,也是獲利的保證,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按照這個方式,的確可以買到便宜貨,那應該如何操作會最適當 呢?在景氣低迷的時候,拍賣場要的是成交率,這個時節能成交就確保了基本收益,因此在拍場選定精品,謹慎出價,相較以往,可以拍到好作品,但是一旦成交, 就會有成交紀錄出現,過低的成交金額會大大影響藝術家在市面的定價,畫廊會對手上有的籌碼做調整價格的動作,假使低價買進,要在畫廊出售,也不會有利潤, 藝術家價格下跌後,要再回檔要比其他未曝光的作品多花一些時間。

理想的作法是,在拍賣前先行買下精品,用低於預估價的金額購買,拍場在拍賣結束後,也不會公佈金額,保留了成交的紀錄和未公開的價格,在未來的拍賣會是優先反彈的對象。

那麼問題來了,要挑選什麼樣的作品,要注意哪些細節,要在哪個拍場下手,事關商業機密,請詢問相熟的畫廊業者,也先問問他們,看他們了解程度多寡,是不是只會掛羊頭賣狗肉?或是只會買不知何時何地賣?再來決定要不要下手。

30日晚上香港佳士得拍賣之陳澄波作品,質精價廉,請用七折預估底價直接洽購,三到五年後一定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天佑陳澄波,天佑台灣藝術市場!
Gallerie Yuan Art

元藝術畫廊

許詔昌 Lucas Hsu

General manager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78號

Mobile:+886 925140628

TEL:+886 2 25162808

FAX:+886 2 25067072

EMAIL:lucas@yuanart.com.tw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