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下午,吳三連基金會假國賓飯店舉行吳三連獎贈獎典禮,並於典禮結束後舉辦旅日畫家陳永森的作品義拍會,所得將做為吳三連基金會公益支出使用。

 

      吳三連獎是藝文界中知名度最高,審核最嚴格,評價也最高的一個獎項,三十年來贊助藝文界發展不遺餘力,但由於全球不景氣,基金會經費有限,因此將基金會珍藏的陳永森畫作,委託上古藝術館承做義拍會。

 

        陳永森是台南人,吳三連是他的姊夫,由於受到畫壇排斥,沒有畫商要賣他的畫,後來多由吳三連收藏資助,吳三連基金會保管他的作品有900多件。

        陳永森獲得日展特選兩次,具免審查參展資格,日展是日本規模最大的畫展;榮獲兩次白壽賞(天皇獎),獲日本天皇裕仁賜謁,在第八回日展,他五種作品同時入選-日本畫、油畫、雕刻、工藝和書法,媒體稱他為「萬能藝術家」。在台灣當然也有好成績,獲台展特選兩次,獲免審查展覽資格。 

      在副總統致詞完之後典禮順利舉行,這次吳三連獎文學獎從缺,副總統蕭萬長頒發藝術獎雕塑類給天生聾啞的藝術家林良材,林良材作品生命力強勁,生命歷程令人動容。

       緊接著就是陳永森的義拍會,總共有114件作品送拍,總共拍出12件作品,最高價為114號作品以700萬成交,預估價為600 ~ 720萬,此外編號第11號作品以520萬溢價拍出,最受矚目外,其他作品都低於預估價拍出。

        在這次的拍賣中,有幾個異常的現象,以往電話和書面競標的工作人員都是另闢座位,但這次似乎因為場地關係而夾雜在來賓座位中,可能事先接受委託舉牌競拍,另外編號23號作品在經過五次的加價後來到了預估價內的300萬,結果竟然流拍,當場有人忍不住大聲驚呼,這種情況似乎前所未見,是否有什麼樣的內情就不得而知。

        此次吳三連獎第一屆得主版畫大師廖修平也現身拍場,並且與友人各自拍下一幅作品,回饋基金會的心意令在場藏家動容,也為社會公益下了最好的註腳。

        不到兩成的拍賣結果,讓我們感受到入冬最大的寒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