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了。這應該是所有拍賣參與者共同的心聲。全年度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市場秋拍終於落幕,拍賣是結束了,但是後續動作難倒了記者、媒體、評論家和業者,到底該怎麼為今年的秋拍定調?

 

      莫急、莫慌、莫害怕,該來的總是要來。最後的當代藝術市場秋拍由佳士得舉辦,其實是同一天同一場的拍賣,佳士得硬是分成上午和下午兩個拍場,但是從拍賣結果來看,根本沒什麼太大的差別,都是一般的爛,早場共有181件拍品上拍,總共拍出110件,成交率61%,總成交金額為25,384,500美元,為預估總值低標的56%,午場共有184件拍品,總共拍出115件,成交率為63%,總成交金額為13,700,050美元,為預估總值低標的57%

 

      從 數字上來看,成交率比蘇富比多了八個百分點,兩場金額加總也比蘇富比高,原因出於佳士得選了大量便宜的作品,避免一流大作流拍反而造成更多損失(最低保證 金),於是大量觀念藝術、裝置藝術、極簡主義、普普藝術、達達主義等新思潮及實驗性作品出現,許多作品順利成交,但人為操作痕跡太過明顯,由於資本大縮 水,只能炒作低價的作品以便明後年出貨,午場約有六成作品預估價落在80,000美元以下,是非常罕見的情形。

 

      低成交率、低總成交金額已經不是新聞,但這次的拍賣,還是製造了明星,首先移動雕塑大師Alexander Calder定位確定,拍價居高不下,成長率極高,是未來幾年拍場的明星,如果事先有購進作品的藏家,可以考慮在二到三年後,在紐約拍場釋出,應該會有不錯的獲利。

 

      除此之外,也有大師的殞落,繼蘇富比拍賣成為流拍王之後,Andy Whahol又在佳士得繼續衞冕寶座,18件的作品流拍,兩個拍場的流拍數目,可以辦兩三個展覽了,同樣類型的版畫,也多半面臨流動性的壓力,有類似收藏的藏家不可不慎。

 

     中 國畫家又再一次的出現在拍場上,但是作品被安排在午場,該場其他作品多屬非主流和世界各國的藝術家,美國的主流藝術世界雖然不會跟錢過不去,但排他的心態 還是很強烈。除了俸正杰兩幅作品都溢價拍出外,中國藝術家表現保持前天的水準,拍出最高價的是張曉剛的血緣系列,二聯作拍出了362,500美元,上個月4號張曉剛作品在香港蘇富比才剛拍出2,574,000美元,相信該場買家應該各種滋味點滴在心頭。

 

      當代藝術市場暴起,中實戶買不起名家油畫,只好花個三五十萬買名家版畫,而當市場暴跌,油畫比昔日的版畫還便宜,聽信坊間傳言購買所謂有「藝術性」的作品是福是禍?買不起油畫就買版畫?只有時間會證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