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代藝術」夜拍結束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當代藝術」日拍,蘇富比在日前結束了這場馬拉松式的拍賣,累垮了阮囊羞澀的藏家、記者以及工作人員。

 

     之前夜拍下跌的趨勢在這次的日拍並沒有停止的跡象,在412件拍品中,僅有225件成交,成交率下探到54.6%,總成交金額為35,808,600美元,和夜拍一樣的是,封面作品又流拍了。而在成交的225件作品中,有69件低於最低預估價,拍場上也沒有出現令人期待高價作品。

 

        這次拍品中,成交件數最多表現最亮眼的,是移動雕塑大師,Alexander Calder,有多達5件作品溢價拍出,而Andy Wharol榮登流拍王,將近二十件作品流拍,也算是另類的個人紀錄。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現象是中國藝術家的掘起(或衰落?)在這次的當代藝術夜拍中,有許多中國藝術家作品榮登拍場,顯示出中國當代作品,已經與國際拍賣接軌,能夠和國際一流藝術家的作品一起放在同一個場域。

 

        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在紐約這個當代藝術大本營裡,中國藝術家的作品,是不是會受人矚目創下新高,還是藏家趁機大賺中國藏家的錢?

 

        曾梵志和王廣義的作品,是由邁阿密的私人藏家所提供,嚴培明的作品由日內瓦的Art & Public畫廊提供,俸正杰的作品是義大利Marella畫廊送拍,張曉剛是由Arari畫廊送拍,這些歐美畫廊和藏家在收購畫作之後,在這次的當代日拍都送上場,要華人買單的想法非常明顯當華人拍場努力作價堆高價格後,國際拍場低價開出,能不承接嗎?拍賣結果是,王廣義一幅作品成交,預估價40,000美元到60,000美元,拍出53,125美元,曾梵志預估價80,000美元到120,000美元,成交價文104,500美元,而嚴培明、張曉剛以及岳敏君都慘遭流拍,中國當代的F4,億元俱樂部明星,這次拍價最多不過10多萬美元,也印證了112日 筆者為文所預言成真

 

        當代藝術,已經和金融市場牢牢的綁在一起,避險投資之說,自屬空談,坊間行銷廣告之言,自然不能完全盡信,台灣秋拍還有兩周開跑,結果已經越來越明顯了,請張大眼睛,看緊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