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hard Richter 作品於昨晚紐約佳士得拍出14,866,500USD

        對不起,Damien Hirst也趴下了。

        精銳盡出,可以說是這次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夜拍」的最好寫照,75件作品中,幾乎每一件都是赫赫有名的藝術家作品,也可以說是戰後藝術文化菁華的濃縮,比起蘇富比前晚的拍品,可說是完全不同的等級,那麼拍賣結果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次拍賣中,以最高價拍出的是Gerhard Richter的作品,以14,866,500美元成交,緊追在後的是這次的封面作品,塗鴉大師Jean Michel Basquiat13,522,500美元,巧的是,這兩件作品在目錄上都沒有標出預估價,還好結果有溢價拍出,沒有步上蘇富比封面作品流拍的後塵。而成交率和蘇富比一模一樣,都是68%,但是總共75件的拍品,比蘇富比的63件還多了12件,以同樣的成交率大概推算,加上華麗的藝術家陣容,總成交金額應該是佳士得大勝吧!

 

        佳士得的總成交額為113,627,500美元,比蘇富比的125,131,500美元還要少上一千多萬,而這個成交金額,是預估總成交價低標的一半!!!為了要確保有精品可供拍賣,佳士得這次大手筆的提供39件拍品『最低保證金』,即便沒有拍出,還是會支付價金給藏家,而這39件作品,有12件未能拍出,佳士得被迫支付4800萬美元給藏家。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不只是倒楣的拍場,滿手大師作品的Art Dealer、畫廊以及藏家都要煩惱了,這次拍賣有過半數成交的拍品都低於預估價拍出,顯示畫價未來勢必下修,上半年進場的買家枯坐套房已成定局,此外經典大師的作品也不保證低價就能拍出,Andy Warhol、村上隆、Francis BaconDamien HirstWillem de KooningGerhard RichterRoy Litchtenstein的作品都慘遭流拍,大師精品求售無門,可以想見即使是頂級富豪在這波不景氣中也是受傷慘重,最新的石油期貨價格來到55美元,俄羅斯和中東的石油大亨也消失在這次的拍場中。

 

        讓我們一起迎接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