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藝術市場中,當代藝術這個區塊吸引了最多的資金,最多的參與者,以及最多的媒體關注,藝評家、策展人、Art Dealer、基金經理人以及拍場。這些市場參與者莫不摩拳擦掌,等著各據一方大顯身手,而藝術家仍然在世,擁有作品產能,市場參與者只要昨日簽約,今日作價,後天就可以收成了,當代市場可說是餵養富人的天堂。

 

        在景氣好的時候,只要市場有信心,就像金融市場一樣,會不斷的有天價出現,也會有人一直承接,這樣堆積而成的財富極為驚人,也超乎一般人想像,但是當景氣轉變時,沒有人願意承接作品時,就開始迅速跌價,最後沒有流通性,比壁紙還不如。

 

        兩大拍賣公司在紐約相繼舉行當代藝術拍賣,蘇富比結果已經出爐,在63件作品中,拍出了41件,成交率為68%,相較之前的慘況略有好轉,總成交金額為125,131,500美金,比預估價低標202,400,000美金短少了7千多萬美金,顯示承接力道不足,下次的拍賣預料將會大幅縮減預估金額,當代作品免不了要面臨陣痛期。

 

       這次拍賣最受矚目的作品是李奇登斯坦Roy Litchtenstein1963年所創作的普普藝術油畫,「穿白領的半臉男子」,預估價為15,000,000 ~ 20,000,000美金。李奇登斯坦是美國普普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作品深深影響著當代思潮,直到今天我們還能從各種影像處理,服飾設計中看到李奇登斯坦的影子。然而這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卻沒有半個人投標,現場靜默許久,當代藝術夜拍的封面作品就這樣流拍了。

 

        多數作品低於預估價拍出,但是還是有好消息傳出,John Currin的作品「好棒好容易」以5,458,500美金成交,打破了四年前在佳士得的847,500美金的紀錄,同時也是整個拍場中,溢價最大的作品(達841,500USD)。

 

        今年下半年的當代市場除了Damien Hirst之外,全數倒地,今晚的佳士得當代藝術夜拍能否振衰起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