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骨牌效應?還是財富縮水?還是以上皆是?

    蘇富比紐約拍場「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於113日夜間登場,70件的拍品共成交45件,成交率僅達64.2%,繼亞洲當代失守後,印象派作品也慘劇毒手,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下的藝術市場正一步步的衰退。

    這次的成交率是印象派夜拍以來(2001年),最低的一次,而總成交金額更是只有預估金額的2/3,低迷的成績,讓佳士得今晚和周四印象派夜拍蒙上一層陰影。

       3日的夜拍中,kazimir Malevich的重量級作品『超感性構成』拍出了60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19億元,大幅刷新個人紀錄(17,194,310USD 2000年),Edgar Degas的粉彩也打破了個人的紀錄,成交價高達3700萬美金。值得一提的是,Edgar Degas的這幅芭蕾作品,為世界著名私募基金KKR創辦人,Henry Kravis所提供,KKR早年大行併購企業,08年春導致財務困難,Degas作品應為KKR解決了燃眉之急。在1999Kravis2800萬美金在蘇富比拍下,不到十年,獲利超過900萬美金,堪稱絕妙投資,買家是透過蘇富比日本總公司電話競標拍得。

    除了MalevichDegas之外,Pissarro ,Giacometti ,Cezanne ,Chagall Kandinsky都有作品慘遭流拍的命運。拍場上畫廊業者玩弄手中的黑莓機,工作人員嚼著口香糖,這都是以往沒有出現的景象。Claude Monet的作品,收藏歷史完整,預估價1600萬美金,也沒能拍出。除此之外的受害者還有Van Gogh, PicassoMatisse。僅管已經降低了預估價和流拍價,似乎沒有達到止血的目標。

  而蘇富比的競爭對手可就聰明的多,佳士得即將上場的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專拍共有兩場,兩場中間相隔一天,專員們可以在第一天視狀況調整第二場的價格和流拍價,減低流拍的機率,甚至勸說委託拍賣的人,能少分一點,種種舉動都透露出不景氣下的因應之道。

 

    與日前的亞洲當代相比較,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專拍出現了幾個耐人尋味的地方,首先和亞洲當代相同的是,流拍率的大幅增加,總成交金額的大幅減少。顯示這次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影響深遠,資金大幅緊縮,也沒有出現資金避險逃進藝術市場的跡象。其次是雖然成交率降低,但是重要作品反而沖出高價,以眾人驚訝的成長倍數落槌,好作品更加有價值變成這波金融風暴下獨特的現象。最後特殊的一點是,相較於亞洲當代成交的拍品,多半低於預估價的情況,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反而不同,多數成交作品都高於最低預估價,要不高價成交,要不就流拍,是金融風暴下印象派與現代藝術市場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