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日期:2008-11-02
發刊期數:第3期  發刊頻率:每週一次  發行量:3  發行者:Lucas    我要檢舉
元藝術畫廊電子報
元藝術電子報第三期 秋拍搶先報
蘇富比香港秋拍登場 成交率屢創新低

秋拍登場 當代藝術的第一記喪鐘?

當代藝術的發展蓬勃,在08年春季達到最高峰,不管是海外的全球市場,或是地方性的區域市場,都在大量資金挹注下,紛紛創下新高,原本是少部分富人、收藏家組成的封閉市場,轉身變為最新最夯的投資工具。

今年秋天引爆的全球性金融風暴除了禍及資本市場外,連帶影響所有消費性市場,全世界的消費力大幅下降,號稱不受景氣影響的藝術市場,是否能逃過這次的大風暴呢?香港蘇富比的秋拍給了我們提示。

10月4號 首場秋拍 蘇富比夜拍

亞洲當代藝術夜拍是蘇富比專為VIP客戶設計的拍場,拍賣作品集所有精銳拍品於一場,結果拍賣結果大出眾人意外,成交率59.6%,成交總金額為預估價的41.9%,大部分作品都是低於預估價落槌,暗示了除了沒有買盤之外,拍場和畫廊還必須忍痛低價購回拍品,以應付委託賣家。隔天登場的日場拍賣,20世紀中國藝術更是慘淡,成交率僅35.4%,成交總金額為預估價的31.5%,拍場最高價的作品是華人抽象大師趙無極的作品,成交金額為422萬港幣,遠低於預估價的470萬港幣,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前輩畫家的提款機,陳澄波和廖繼春作品全數流標,這個極為震驚的警訊預告了台灣畫市場的寒冬正式來臨。而當代秋拍沒有任何一個中國買家出手,也宣告了中國當代藝術最大的資金來源凍結,之前享有高拍賣價的作品,再也不具流通性。

11月1號 台灣首拍 藝流領先登場 寒氣逼人

在蘇富比秋拍的潰敗後,想售出精品周轉的藏家們無法變現周轉,市場價格已經完全失去了支撐,富邦大樓預展的現場,出現了工作人員比參觀民眾多,高價藝術品宣示以低價起拍的特殊景象。

藝流的秋拍品項在蘇富比秋拍後大量調整,中國古美術的數量大幅增加,主要的拍賣品也以中低價為主,希望在總金額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儘量拉抬成交率,力求拍品的流通,穩定藏家和賣家雙方的市場。此次拍賣的作品以陳澄波的兩幅作品最受矚目,「淡水風情」是描繪淡水風光的作品,構圖精彩,用色水準一流,是近年難得的精品。「蘇州孔廟大成殿」是陳澄波在上海時期創作的作品,非常難得。兩幅指標性的作品以遠低於過去預估價登場,雙雙慘遭流標的命運,當台灣前輩代表性的精品流標,暗示著整個市場的崩塌,台灣藏家無力再出手的窘態活生生的展露無遺。

拍賣最高價為以礦工系列聞名的洪瑞麟奪得,「入坑」拍出750萬,其他稍微高價作品也都屬前輩畫家,至於有些當代作品今年甫展覽,隨即送上秋拍的作品紛紛流標,想要搶短投機的一般大眾住進長期套房,財富縮水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最後拍賣成交率為54.5%,昔日墊檔的低價的版畫反而變成支撐成交率的主角,丁紹光的「六月新娘」拍出14萬,為預估價的1.75倍為全場最高,另外高於預估價的作品為達利的版畫「天馬」,以及李善單的版畫「一同菩薩」,前者為國際大師,後者有宗教信徒支持,勉強向上攀升,至於前一陣子舉辦回顧展的抽象大師朱德群作品也沒有獲得市場青睞。

藝術品原本是抗跌性最高,增值潛力最強的投資市場,但是原本小眾的市場經媒體渲染,吸引大量資金進場後,就變得跟一般金融市場商品無異,在沒能理解這個市場的架構下進場投資的一般大眾,在不景氣時往往只能把作品當做昂貴的裝飾品,沒有享受到對等的價值對待。

在這次秋拍中,古美術不但沒有受到波及,反而逆勢成長,「清乾隆大閱圖之閱陣」以港幣6,786萬成交,乾隆玉璽,以港幣6,338萬元成交並寫下白玉拍賣的世界紀錄。古美術的參與者少,知識門檻極高,收藏者購入後往往不會轉手,一但轉手都是寫下高價紀錄,是投資市場中,進入障礙最高,投資風險最低(不論之真偽情況下),獲利最豐的市場。

元藝術提供17~20世紀歐洲藝術家作品,有專業的分析,不盲目推薦,作品分投資型和收藏鑑賞型,盡全力維護藝術品的市場價值,也幫助客戶收藏和轉手變現,分析全球市場進出的時點和作品價值,協助建立正確的藝術市場架構,並提供最新最精準的市場分析,使客戶免於付費報導的催眠暗示,做出後悔的決定。
 
 
 
<< 網友票選 >>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推薦本報給好朋友
寄件人暱稱或姓名   寄件人E-mail   收件人暱稱或姓名   收件人E-mail    
+ + +
※ 本報為討論式電子報,直接回覆本封Email,訂戶都會收到您回應的電子報 ※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PC home ePaper 個人電子報提供電子報代理發行
發行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相關權責請參考 聲明啟事
查詢 / 取消訂閱更改信箱密碼查詢技術上問題請來信針對內容回應報主我也要當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ieyua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